Facebook LIKE

Share this Post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Email This Share on Google Plus Share on Tumblr

2007年10月6日

我永遠愛你 ‧感人狗狗繪本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


 


▲▽▲此為《日文版》之封面‧圖片來自日本網路書店▲▽▲


 


「我永遠愛你」的故事圍繞著一個男孩和一隻狗。


他們一起享受恬靜時光,但是狗的生命短暫,


男孩看著他的狗--阿雅,一天天的老去,卻無法幫什麼忙。


所幸的是,男孩每晚入睡前,總記得跟阿雅說一句「我永遠愛你」。


這句「我永遠愛你」,不知道阿雅懂不懂,


可是在阿雅走到生命盡頭時,這一句話卻是男孩在傷心之餘心中最大的安慰。


阿雅帶著男孩的愛靜靜的去了,男孩也因為自己及時付出了愛,


才有辦法接受阿雅的老與死,才能靜靜、勇敢的療傷。


 


▲▽▲內容簡介‧來自金石堂網路書店▲▽▲


 



 


這是一本繪於1985年的繪本。


 


導讀中寫著:


『此繪本,


 即使是在當時已相當多元開放的美國,


 仍不為大多數人所接受。』


 


因,


它的主題正是極少見於童書的 ~《死亡》…


 


Lori對於《漢斯‧威爾罕》當初的堅持


相當的佩服及認同!


 


Lori和孩子們相處的經驗,


孩子們隨著年紀的增長,最容易產生興趣的:


就是《性》和《死》。


 


為什麼?


只因,它們都蒙著一層神秘的面紗!


 


Lori第一次在看《我永遠愛你》時,


握著書本的雙手忍不住顫抖著…


因,


體認到…


自己有天,


也可能必須與至親至愛們死別…


而我,


多麼不願、多麼不忍、


多麼不捨、又可能多麼不甘…


想,


屆時,


我必痛徹心扉、傷心欲絕…


 


Lori的母親,


921的早晨幾近崩潰的瘋狂哭喊…


不是因地震帶來的驚恐,


而是因就在一剎那間,


她失去了由她一手帶大的小弟、


情同姊妹的弟媳、


及超級疼愛的姪孫女…


且,


921不到一個月前,


我的母親,


才剛親身料理了她大哥的後事…


 


兩年了…


我的母親,仍會暗自哭泣…


這也是為何我會在《一隻狗的遺囑》的感覺中寫著:


 


『失去親人的椎心之痛,時間其實是抹不平的…』


 


若你問Lori,面對死亡,有何感覺?


 


我的回答是:


『如果面對的,是我自身的死亡,我無懼!


 誠如《羅賓‧威廉斯》在電影中所言:


“每個人都正在步向死亡。”


 


  但倘若,


   面對的,是他人的過世…


   我的感覺是:好假!


 


一個人,怎麼就這麼不見了?


怎麼就看不見?


摸不著?


說不到話?


 


我的外公過世約8年…


直到現在,


我還是覺得,外公在山上!


只是,


我好久好久沒見到他了!


 


大舅、小舅、小舅媽、姪女呢?


他們怎麼搬到好遠好遠的地方去了?


 


我想,


會有這種感覺,


是因


1.  我未見到他們的遺體…


2. 我與他們並不是非常親近。


 


但如是我最親近的人過世了呢?


 


未到那時,


事情是不會有結論,


所以,


我也不知道!』


 


《漢斯‧威爾罕》在《我永遠愛你》中,


教導了Lori


在人生中除了『 珍惜現在 』;


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,


就是:『 愛要說出來!


 


就像故事中的男孩,


他每天每天都不忘跟他親愛的狗狗‧阿雅‧說


我永遠愛你!


 


因此,


在面臨阿雅漸漸老去之時,


雖然他幫不上阿雅的忙,


可,


他心中的遺憾、後悔…


減輕了許多、許多…


同時,


男孩還因為知道,


阿雅是已深確的了解、感受到…


男孩對他的真愛!


 


在面臨死別這最難熬的時刻,


這個事實,


也成為男孩最好的安慰劑。。。


 


在與《我永遠愛你》相遇近兩年來,


Lori體認到:


 


我‧無法選擇何時“生”…


我‧無法選擇怎麼“死”…


但,


我‧可以選擇如何“活”!


 


而,


這是我其一的選擇


 


讓我身邊的人明確的知道:『 我愛他們!


 



 



Lori的繪本私房話‧﹏‧﹡★


 


已翻譯成多國語言


它被公認提出了最完美的方法


來讓孩子接受老、病、死這個主題


 


Lori


極度感動


也因而成長的童書繪本


 



Lori幫忙選繪本‧﹏﹤﹡◆


 


◇童書繪本‧有注音


 


◇內容走向:


 真摯不變的親情


 ~


 面對他人死亡的感覺


 還有~


 平實‧動人的圖畫魔力


 


◇適合對象:


 3歲以上的孩子


 ~


 家有《另類家人》的人


 ~


 不知如何面對死亡的人


 ~


 總希望自己是最早死‧才可不用面對‧與至愛死別的人


 ~


 鮮少對身邊的人‧表達情感的人


 及~


 常想《以後還會有許多機會…》的人


 



 ****** Lori081301 ******


增修


******  Lori122902 ******


Lori謝謝您的閱讀。


 


 


1 則留言:

  1. 嗯嗯~~~
    很棒的分享唷!!!
    總覺得還是有很多人對於死的概念過於懼怕
    會認為死者死後會怎樣怎樣
    所以喪禮都一點都不能馬虎
    其實
    反而應該要去想想活著時該如何去對待才是更重要的
    [版主回覆10/07/2007 00:39:04]確實!
    之前我父親過世我也是很有感觸...
     
    至少,
    對身邊每個人態度都要好一些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