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 LIKE

Share this Post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Email This Share on Google Plus Share on Tumblr

2007年12月12日

甜甜圈池塘



 



 


▲▽▲此為《原文版》之封面▲▽▲






 




如果你是一隻毛毛蟲,
但,你的好友是一隻小麻雀,怎麼辦?

如果你是一隻青蛙,
可,你的好友是一隻肥滋滋的蒼蠅,怎麼辦?

《甜甜圈池塘》中的鯽魚、鱧魚,
就遇到了這個傷腦筋的大問題

鯽魚是小魚,鱧魚是大魚。

大家都知道的,
大魚吃小魚,在水世界是不變的定律!
不過,
這對第一次聽到這個消息的小鯽魚與小鱧魚來說,
可真是晴天霹靂呀

要被自己的好朋友吃掉???』

要吞掉自己的好朋友???


不不不……這怎麼可能發生呢……???

小鯽魚與小鱧魚沒想到第一天上學,
就得面臨這麼殘酷的事實
牠們……不想接受……
但現實,卻由不得牠們選擇

猜猜,
小鯽魚與小鱧魚最後會怎麼辦呢?!

《阿部夏丸》的文字,
生動、幽默,
將鯽魚與鱧魚的情緒,
以及
池塘中的各式景象描寫的活靈活現。

而《村上康成》的圖畫,
除了用色鮮明,更是可愛的不得了!
雖非全彩印刷,
但配合故事進行,
一會兒高、一會兒低的畫面;
鯽魚、鱧魚位置變化,引出的對比;
屬於魚兒的特別表情;
還有出現的剛剛好的跨頁圖
都會叫人忍不住噗嗤一笑,拍手叫好!

lori
覺得,
在兩位愛魚人
~《阿部夏丸》與《村上康成》的合作下,
《甜甜圈池塘》無論是故事或圖畫,
果然都以最棒的方式呈現出來了喔!



・゜・。・゜・゜・。・゜・゜・。・゜・゜・。・゜・゜・。・゜


出版社的內容介紹

在眾多生命之中,如何讓各物種存活並保持平衡?
大自然界中複雜的食物鏈與生態平衡,
藉由作者筆下兩隻可愛的小魚呈現出來,
輕鬆幽默之餘更引發小孩子的思考。



 

● 出版社補充導讀‧提供給家長參考●

我們覺得很有意思且非常適合引導孩子思考的還有:

1. 兩隻幼魚在學校的功課表即藏有玄機,為什麼要上不一樣的課?

2. 當兩隻小魚知道了「大魚吃小魚」這個大自然的定律之後,
 是以怎樣的心情相處?

3. 兩隻幼魚在天性與友情之間該如何取捨?

4. 針魚夫婦對兩隻幼魚點出了自然的生態

5. 兩隻幼魚對於「大魚吃小魚」這個難題所想出來的對策
 頗耐人思考

6. 甜甜圈池塘裡沒有了鯽魚這樣的小魚會怎樣?
 沒有了鱧魚這樣的大魚會怎樣?

7. 最後鱧魚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時,
 鯽魚對鱧魚的調侃及鱧魚不甘示弱的追逐,真讓人捧腹大笑

8. 經過這一天的課程與思考之後,
 鯽魚和鱧魚會如何面對今後的生活?
 很值得讓孩子討論與思考。

9. 甜甜圈池塘就好比地球的整個生態,如何維持平衡?
 如何讓各物種存活?
 失去了某一物種會導致怎樣的後果?

哇!好多思考的空間喔。








 

Lori的繪本私房話‧﹏‧﹡★


 


日本每日新聞社課題圖畫書


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必讀圖書獎


 


Lori學習正面思考‧樂觀生活‧的重要繪本


 


 



Lori幫忙選繪本‧﹏﹤﹡◆


 


◇童書繪本‧有注音


 


◇內容走向:


 輕鬆幽默的文字


 ~


 會引發許多想法的故事


 ~


 可愛討喜的‧圖畫魔力


 


◇適合對象:


 約4歲以上的孩子


 ~


 喜歡魚類的人


 ~


 喜歡動物、自然的人


 ~


 遇到問題總是逃避的人


 ~


 覺得生活好痛苦的人


 ~


 老想著《為什麼是我?》的人


 以及~


 希望能讓孩子懂得愛護動物‧並引發思考的家長


 


 


****** Lori042402 ******


 



 



Lori謝謝您的閱讀!^___^*



 


 


3 則留言:

  1. 雖然狐貍的電話亭好像很優
    可是感覺很催淚
    很可憐嗎
    那我就不想看了
    因為總覺得童書繪本就應該是甜甜的溫馨的
    不想有傷心的感覺
    就像螢火蟲之墓大家都說很好看
    可是我倒沒完整看過
    因為聽說很可憐
     
     
    甜甜圈池塘
    應該很有趣
    我很想知道結局呢
    想去看看說...
     
    是不是都要在博客來才可以看的到這些好書呀
    平常生活中有哪裡可以買的到呢

    [版主回覆12/15/2007 19:30:59]《狐狸的電話亭》是會讓人感動的淚流...
    不會讓人有可憐的感覺...
    應該說...嗯...
    讓然感動母愛竟是這麼偉大無私。。。
    還有,
    讓人驚嘆原來愛是以這麼多的型態存在?!
    看完,
    心中會是充滿‧滿滿‧滿滿‧的暖意的。。。
    哭泣,是因為體會到『愛』!
    我很推薦喔!
     
    《螢火蟲之墓》則是很單純的感傷催淚...
    我也是看過一次哭到不行,
    發誓不再看了!太沉重!
     
    《甜甜圈池塘》的結局我忘了,
    這本我放在補習班,〈因這些都是之前寫的文〉
    我看看再跟妳說喔!
     
    書店很多這些童書喔,
    你只要找童書繪本那區就可以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內容好像很不錯耶!! 我沒看過(或是沒想過?) 這樣富有教育意味的童書. 好棒喔~~~


    流浪美國
   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drifting-drifting



    [版主回覆12/15/2007 19:35:26]其實很多童書都是很棒的!
    我還有很多會PO,
    這些繪本都是我的寶貝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對對對
    就是你說的
    ~~太沉重~~
     
    結局我自己去找啦
    謝謝Lori了.....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12/16/2007 15:33:38]基本上童書以任何型態的東西為主題,
    也是會記得對象是小朋友,
    所以不會有太過的東西出現!
     
    我待會兒上1本我超感動也超愛的《鐵絲網上的小花》
    與比較輕鬆的2本無文字圖畫書給Dora看看喔!
     
    甜甜圈池塘要我明天去補習班才看的到,
    不會麻煩啦!
     
    我再去妳BLOG跟妳說‧‧‧
    有空再去書局看看吧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