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 LIKE

Share this Post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Email This Share on Google Plus Share on Tumblr

2007年12月25日

鐵絲網上的小花‧小愛綻出的大光芒

 


 


 


內容簡介


我是一個義大利人。


二次世界大戰發生的時候,我還只是一個孩子。


有一天,有兩個身穿灰色制服的德國軍人


,跑到我家,求我們把他們藏起來。


他們非常年輕,看樣子絕不超過十八歲。


他們想向英軍投降,不斷重覆著:「停止戰爭!」


爸爸把他們藏在地下室裡。


就在這個時候,我看見一輛德國軍車經過,


把我們鄰居一家人統統抓走了,


鄰居太太的懷裡還緊抱著襁褓中的小嬰兒! 


 


我完全被搞糊塗了。


德國人究竟是侵略者還是需要被保護的人?


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?


對於我一肚子的疑問,爸爸都沒有回答。


我只知道發生了可怕的事。  


 


當聯軍抵達,兩個年輕的德軍逃兵實現了心願,隨著他們走了。


我還從一個美國黑人士兵手裡,接過來生平第一片白麵包。 


 


在這本書裡,我想要表達的,就是一個親眼看過戰爭的孩子,


如何體驗戰爭中的種種無奈、悲哀和矛盾,


又如何能在戰火中,體會永不磨滅的人性光輝。


這個故事,也試圖傳達一群抗議戰爭的德國年輕人的心聲。


別人想要刻意抹煞或忽視的戰爭黑暗面,其實他們清楚得很。


他們都痛恨戰爭、反爭而被迫結束。 


 


我還想說的是,法西斯主義是確實存在的。


所有在戰爭中遇難的人,和這個故事中的小孩露絲.白蘭琪,


都知道法西斯主義的真面目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英諾桑提


 


▲▽▲封面圖、內容簡介‧ 來自金石堂網路書店 ▲▽▲


 



 


 


《英諾桑提》,當代繪本大師之一!


 


《鐵絲網上的小花》是Lori認識這位大師的緣起!


 


英諾桑提是個曾經歷過戰爭的人,


戰爭的殘酷、無情、可怕,


及被迫參與戰爭的人們心中的矛盾、無奈及悲哀;


英諾桑提體驗深刻。


 


這本書的導讀,令我心酸不已,


是英諾桑提親自寫的!


建議在看此繪本前,先仔細讀過導讀,


它寫著英諾桑提為何想畫這個故事的真實心情,


及他希望這故事帶出的意義。


 


記得,


曾經看過一位65歲的老人,


當他回憶到對戰爭的印象時,


居然激動的蹲下抱膝痛哭失聲…


看著他因哭泣而不斷抽動的身體,


淚,不禁跟著潸然而下‧‧‧


因,老人家,那年,只有5歲…


60年,60年了,


戰爭的陰影卻仍深深地,烙印在,他的心中。。。


 


《鐵絲網上的小花》的用色也別具用心,


從開頭的《冬天開始了》,灰灰暗暗又冷冷的感覺,


讓人不只感受到天氣的寒冷,還有著人們心中的冰冷;


但小女孩不同,


她的純真、善良,使她的心暖暖的,


她也將這股溫暖,傳播給了許多需要的人們!


 


雖然,最後,


小女孩也成為無情戰爭下的犧牲者…


 


但,


就如書中所畫的,


當春天來臨時,這遍地五彩美麗的花朵,


都來自於 ~ ~ ~ ~ ~ ~ 鐵絲網上的那朵小花!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Lori的繪本私房話‧﹏‧﹡★

 


布拉迪斯雙年展〈BIB〉金蘋果獎


美國圖書館協會獎


美國號角雜誌最佳好書推薦


美國圖書館協會優良童書獎


 


Lori 深深 深深 深深受感動的童書繪本


 


《英諾桑提》


Lori超級崇敬的繪本大師


 



Lori幫忙選繪本‧﹏﹤﹡◆


 


◇童書繪本‧有注音


 


◇內容走向:


 真情流露的情感


 ~


 戰爭的‧可怕及溫情


 還有~


 令人動容‧的圖畫魔力


 


◇適合對象:


 7歲以上的孩子


 ~


 常抱怨‧自己不幸福‧的人


 ~


 未體驗過戰爭有多可怕的人


 ~


 期待這世界無殺戮‧和平的人


 



****** 070601****** Lori ******


 


Lori謝謝您的閱讀。


 



1 則留言:

  1. 好特別的童書繪本
    不過該怎麼跟孩子解釋~~戰爭~~這個名詞呢
    好像還挺深奧的...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12/28/2007 21:53:03]嗯...
    我覺得不用特別去解釋!
    這本讓小朋友慢慢、慢慢去感受就可以了。。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