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 LIKE

Share this Post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Email This Share on Google Plus Share on Tumblr

2012年1月11日

Lori是這樣煮Todd的嬰兒(副)食品的



2014。5。15 PPS

在Thor吃副食品時本文作法又有修正,(肉的部分)
但已懶的寫文, 
此文請當參考喔!
但媽媽親手做的永遠比外面買的好!
這是我個人堅持不變信念。^^


PS:
此為2007/09/28的文,
Lori要幫開始吃肉的Thor準備一樣的副食品,
所以將這之前發的2篇文統整為1篇重發,
為自己複習用。。。
回想當初準備這副食品...真的好累!
現整個又得重來1遍了。。。








Lori先說明...
本篇目的不是想教人家煮嬰兒食品,
只是為Lori這個媽媽做紀錄...
紀錄我為何總要花費1個半到2個小時準備TODD的嬰兒食品,
所以,
請不要用“專業眼光”看此文唷...
甘溫歐。。。


 Lori個人而言,
照顧BABY最累人的除了他出生後的那6個月,
就是準備副食品了。
在參照百歲醫師與日本醫生的育兒書後, 
TODD快滿4個月時,
便開始為TODD添加副食品

剛開始是餵他母奶+米精。


因TODD5個月時,
他喝奶時就不像之前喝那麼多,
有人說這是厭奶期,
但以Lori自己的觀察與判斷卻不覺得...
我覺得以我對他的了解,
比較像是不餓。


所以,在TODD以米精糊漸漸取代一餐後, 他的餐數也從一天5餐變成一天4餐;
雖然很多人說這樣餐數太少,
但,如Lori所料,
之前的5餐時間對他而言餐餐時間太接近,
他還不餓,所以吃不下。
改4餐後,
反而每餐都很認真吃,
吃的量也比之前增加一些。

這個時候是5個半月。

然後在6個月時逐步在TODD的米精中加果泥  ,

在滿6個月之時,
Lori除了水果,開始在他的米精中加入蔬菜泥...
不過,因米精實在很難保存,
米粉難買、麥粉不敢給他試,
所以這時Lori就開始煮粥。


然後就依原本步驟 → 加果泥 →加蔬菜泥 → 加肉。


食物就手工研磨 → 變料理機研磨 → 手工研磨 →手工切碎。 《這變化是有原因的。》


現在TODD9個月,
在研究評估丹瑪醫師與日本醫師的理論後,
Lori決定取中和點,
不研磨而改以剁碎。






以下為Lori現在為9個月的TODD準備副食品的做法:


肉:
以雞肉為主。 《我選里肌或雞胸肉。》
→ 然後再加點豬肉→ 之後偶爾也會用小魚或白色魚肉。


因TODD已吃過很多次豬肉,
所以今天比例是1:1,《最多也就是這樣,因豬肉比較油,所以Lori都僅跟雞肉搭配。》


↓各自剁碎。↓





↓因現TODD已9個月,Lori這個月開始在他的肉加一點點醬油。↓


之前堅持在他的食物中完全沒有任何調味,
僅加水果,水果的甜味TODD很能接受。
現在因也一點點鹹味,
〈其實我真的吃不出來,但TODD肯定有感覺!〉
所以水果泥都是另外給他吃。




↓攪拌均勻‧壓平。↓





粥:
白粥或混五榖粥,
水現在的比例是1:5。
如有比較硬的蔬菜Lori會把它丟入粥中一起煮;
蕃茄、高麗菜葉、南瓜...也會。


↓今天是偶爾會加的湯骨。↓





然後就一起丟入電鍋中煮,外鍋Lori是加一杯半的水。


蔬菜:
接下來就是水煮蔬菜,每次都會放2種蔬菜。
今天是花椰菜與空心菜。


↓花椰菜切小塊水煮至軟↓



↓空心菜摘下葉子部分,Lori都邊洗邊摘,然後像圖中這樣再洗個2次。↓





↓因Lori不想煮好再切碎,所以我都先切碎。↓《約0.2-0.5之間的大小》



↓煮好囉。《為了去菜味,水中也也加一點點點的鹽。很少很少。》↓



↓將花椰菜研磨一下。↓



↓2種菜混一起。↓



↓鐺鐺,粥跟肉也煮好了。↓



↓肉泥煮好是這樣。↓



↓但Lori會用湯匙將它重新括開。↓



↓接下來就是分裝,容器都是TODD專用的。↓


Lori一次是煮6餐的量,
因我衡量過,這樣的量煮起來我不會累壞、食物新鮮度也維持的很OK。



↓分裝OK!《粥多一碗》↓



↓接下來要吃的2餐我都會放冷藏;所以直接用碗跟保鮮膜。↓



↓剩下的就直接放冷凍。↓







 





Lori開始製作嬰兒食品,
面對育兒的辛苦就又多了一些...


剛開始,
泡米精跟準備水果泥都還很單純。


但開始蔬菜泥後就開始麻煩了,
即便要準備的量不多,
但步驟卻一個都不能少,
洗菜、切菜、煮菜、研磨、分裝。


開始的量很少,
所以都只能手工磨,
要先弄碎、再研磨...


量漸漸增多,
工作時間也漸漸延長,
要弄碎再研磨的東西也漸漸增多...


之後,
準備副食品的時間就變成都得長達2小時。


要帶小孩、要工作、要整理家務,
常常,
Lori都是邊哭邊準備TODD的嬰兒食品。。。
因為‧我‧好‧累!


更雪上加霜的是,
常有人跟我說,
大家都是煮粥而已,誰像妳這樣?
不然就是,

沒有人這樣弄給BABY吃吧?
這樣好嗎?



因此,
更無力!


加上TODD是母乳寶寶,
母乳寶寶有2種,
一種肥滋滋,
一種標準身材,
TODD屬後者,所以很多長輩都會覺得他瘦,
譬如我媽。
她最常講的就是:妳到底有沒有好好餵他?!


不過,
Lori還是依照我心中理想繼續照顧TODD,
我當然沒有百分百自信,
但我相信我選擇的書‧丹瑪醫生跟日本醫生;
雖然身邊人提供的是只是經驗、不見得正確,
也是彙整在我心。


TODD目前的嬰兒食品會不再依丹瑪醫生強調的作成泥狀原因如下:


丹瑪醫師食物泥的的理論為取得均衡營養,所以試各類食物;
日本醫師除了有相同的認同外,
還會建議在中期開始採取各種不同的烹調方式,
目的是,
小朋友長大後會比較不會偏食。

所以Lori目前也有試著加入炒青菜。


以上兩者很有共通點。


但在食物的形狀上卻就完全不同了,
丹瑪醫師要食物泥持續至小朋友牙齒全部長出;
但日本醫生卻認為,中期就可以開始調整顆粒大小,
由0.2-0.3一直慢慢增大到1公分左右。


兩者差別在於:對咀嚼的認知。


前者認為無牙無法咀嚼,
後者認為BABY會用舌頭研磨、再用牙齦研磨,
此為日後咀嚼能力基礎訓練。


再者,日本醫生有提到,
讓BABY漸漸嘗試半固體食物,
有助於他消化系統能力之提升。


因此,
TODD滿9個月時,
在我弄壞了我家第3台研磨機後,
Lori決定依循日本醫師的建議,
開始給TODD吃小塊狀食品。


不過,
在這之前,
TODD確實像日本醫師所說,
他吃東西會有類似咀嚼的動作。


現在,
TODD的食品比例主要是依照丹瑪醫師給的,
再配合日本醫師建議,
TODD適應的很好,
也很能接受,
目前他一天4餐中,
2餐吃嬰兒食品,
一次大約可吃BABY的大飯碗一碗量, 〈他還會要,但我想控制一下他的量。〉
外加一些水果泥。


下個月開始朝早餐也吃嬰兒食品邁進中‧‧‧
即將進入完全斷奶。


現在,
即便還是得花近2小時準備他的食品,
還是會加油的!




結語:


第一個小孩照書養,果然應證在Lori身上!




相關文:
我不再相信百歲醫師的育兒寶典
依《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》實際做後的我‧餵食時間篇

5 則留言:

  1. 當媽媽真的要好用功 好用心呢
    我妹也是會自己煮粥給小朋友吃
    也有一些養育上的堅持點 都是為了小朋友好
    不過第二個小朋友 我就不曉得她有沒有那個心力了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01/16/2012 14:37:22]第2個通常都會偷懶啦...
    像我們家老2的相片就少很多。。。
    一些堅持是必要的,
    為的除了小孩好,
    也是為了會更好帶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lori果然是好媽媽~~為了小孩親自煮粥耶~~~
    現在很少有人會這樣啦~~
    [版主回覆01/16/2012 14:41:38]我不是好媽媽,
    我覺得帶小孩很煩!
    但勉強稱的上是負責的媽媽,
    可以做的都會做,
    也不會少做...
    至少不會只會呼口號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拍拍手~
    拍到好累!!
    [版主回覆01/16/2012 14:42:28]呵呵,
   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不管專不專業
    當媽媽的那份用心~最是加加分!!

    [版主回覆01/16/2012 14:43:10]這都是該做的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哈~~妳是個好媽媽~~
    ^口^
    好功夫的製作唷!!!!!
    小寶寶會健康的長大~~ㄏ!!!!
     
    PS.等你的娃衣上架我再好好的逛逛~~ㄏ!!!!!我懂你說的~~因為手工衣真的很花時間阿!!!我自己也做過很簡單的~~哈!!!!!
    [版主回覆01/17/2012 09:00:37]Lori真的不是好媽媽啦,
    只勉強稱的上負責1點...
     
    嘻嘻,
    也不知何時呢...
    米猴平常在我的娃衣文朱古力我,
    這樣Lori就很開心了!
    感謝你的支持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