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 LIKE

Share this Post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Email This Share on Google Plus Share on Tumblr

2010年7月19日

一年一度的城隍爺聖誕祭典即將展開

 



 


雖然Lori現住在台中市,


但其實我是道地的南投市人...


離開南投已經5年...


雖然南投的變化在我眼中已經頗大,


可唯一不變的就是我最最最尊敬與信賴的神明  ~ 城隍爺


永遠都是在我心中支持著我。。。


 


城隍爺生日在農曆6月15日


這段時間算是南投市熱鬧非凡的大日子,


今年也是會有3天2夜的廟會與慶祝活動...


歡迎大家到南投市一起熱鬧熱鬧,


體驗這場南投全市幾乎都會出動廟會喔!


 


 


城隍廟所在的配天宮。↓



 


 


以下為配天宮簡介~資料來自南投旅遊網。


南投市配天宮位於南投市中山街六十五號,是縣內三級古蹟,


創建於清嘉慶四年(西元一七九九年),迄今年西元一九九九年剛好達二百年歷史。  


配天宮俗稱媽祖廟,主祀天上聖母。廟前有一廣場,廣場前新雕塑兩隻石獅碩大威武。


這兩隻獅子是由青斗石雕刻而成,因青斗石質最佳,千年亦不會風化毀損,


因此,這對道光己酉年雕刻的石獅,至今仍栩栩如生。


廟宇建築是中國傳統建築,燕尾屋頂,三川殿式廟構,琉璃屋瓦,雕樑畫棟,古色古香。  


配天宮每年六月十五日祀典時最為隆重盛大,人潮往來熱鬧非凡,


並會進行七爺八爺、城隍爺出巡之遊街,為南投一年一度盛會。


配天宮又俗稱媽祖廟,主祀天上聖母,


另有合祀三廟的神聖、佛道合一,分別是後殿「慈雲寺」-觀音佛祖,


右六「指南宮」-主祀誠隍爺,左六為「德祠」-主祀福德正神。


 




 


 


每年城隍爺誕辰,


是南投市的大活動,


今年基本上的順序是這樣的...


農曆6月14日晚 ~ 由范謝將軍牛爺馬爺先行 暗訪


這晚7:30會由范謝將軍牛爺馬爺帶領拿著火把的隊伍先行繞境,


結束會在廟宇施放煙火秀。


農曆6月15日午 ~ 1:00 城隍爺遶境


這會是繞鏡最高潮,


除了各家陣頭、八家將與花車等等...


最特別的是范謝將軍會沿路發送范謝將軍餅


大人小孩都搶著要,


人人都會有機會獲得!


這餅乾在南投市應該沒有人沒吃過的喔。。。


保平安之外口感香濃更是沒話說!


委員會叔叔跟Lori說,


今年晚會也是愈加熱鬧,


7:00開始有包括東方藝術團各式的精彩表演,


9:00也會有精彩的煙火秀。


 


 


3級古蹟配天宮平時就吸引很多對文物有興趣的人來拍照、研究,


有來參觀的人可以細細品味它的美喔!





 


 


而城隍爺的靈驗,


拜過的人都了解,


有緣來此的人城隍爺一定都會保佑的。




 




 


 


其實Lori不是專業人士,


我也不知該從何介紹起...


只是想跟大家分享這次的廟會活動,


今年的活動時間點是在


國曆7月25-26日(農曆6月14-15)。


 


 


廟方也有很多可愛的廟貓!




 


 


這對石獅子Lori從小看到現在...↓



 




 


 


城隍爺這10多年來冥冥中教導保佑Lori許多事,


城隍爺不僅是我此生最最最信賴與尊敬的神明,


更是我的重要心靈支柱。



 


 


Lori這次相片拍的不好,


首次完全不知廟宇該從何拍起耶...


希望有機會再好好拍拍嚕。。。




 


 


歡迎大家來參與這1年1次的年度盛會。


 


 


如果有人有興趣,


Lori再介紹南投市、中興新村的其它景點與在地小吃給大家參考...


 


 


信仰是讓心靈平靜的方式之1。。。


4 則留言:

  1. 台灣的廟宇真的各有特色
    好像可以成為台灣的特殊文化之一了
    尤其到各大廟宇, 每每被其莊嚴的氣氛所影响
    很想拍照, 但又怕對神明不敬~~
    配天宮好像很有名, 因為我婆家和台北都有配天宮耶~~
    祝Lo小ri事事順心哦~~
     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07/21/2010 18:35:49]台灣很多廟宇其實蓋得不錯,
    尤其是古蹟級的!
    其實先跟神明說一聲應該都OK的嚕...
    Lori其實不清楚耶,
    配天宮有那麼多嗎?
    還是媽祖廟都叫配天宮呢?!
    我最近是需要點好運,
    謝謝vivian ,
    也祝你好運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南投不錯耶~只是我好像沒有去過南投市(印象中沒去過)
    有機會再去南投市及中興新村看看~聽說那裡美食真的很多
    [版主回覆07/21/2010 18:42:17]南投市不是個景區,
    雖不至於稱得上很鄉下,
    可小又沒啥好玩的地方,
    唯一可以試試的就是像日本的下町體驗,
    吃吃好吃的,
    看看1般的生活嚕...
    還有,
    現在多了可以吃吃郭台銘訂婚喜餅的麵包店的麵包!
    另外的好處是離中興新村很近,
    可以去體驗當初官員都想住的宿舍所在地是怎樣的好地方嚕?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就像我從小拜媽祖
    媽祖跟觀世音菩薩也是我心靈上最尊敬的神明跟信仰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07/21/2010 19:28:22]對呀,
    有心靈的支柱真的很重要,
    這是力量的來源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哈庫啦 ˙馬塔塔
    晚安!!
    原來喔!!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08/02/2010 15:14:30]大阿哥,
    這您新的1週好運連連。。。

    回覆刪除